English

“快速婚配”使社会风气极度浮躁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2月15日,美国福克斯电视网花费巨资在拉斯维加斯录制了一台“谁想嫁给百万富翁”的观众参与节目。制片人向全美观众许诺,他手头有一个背景良好,极有魅力的未婚千万富翁,凡是美国未婚女性,都可以参加竞逐成为他的新娘。

这分明是一个“嫁得好”的机会,结果有超过1000名女性报名参与。最后上电视时,就只有精挑细选出的50人了,她们在节目一开始穿晚礼服和泳衣亮相,然后接受主持人的访问,说明自己的背景。征婚者千万富翁洛克威尔则坐在一块阴影中,他第一步先在他的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选出10人,再向她们发问,了解更多情况,把人数减至5人。这时,5个人换上婚纱,由富翁本人做出最后的决定。福克斯电视网说,获胜者可以得到两周的假期与新婚丈夫共度蜜月;另加一辆五十铃汽车和一只价值3.5万美元的钻戒的奖励。34岁的康格最后被选中,她来自加利弗尼亚的圣塔莫尼卡,参加过海湾战争。被描述为房地产大亨和演说家的42岁的千万富翁洛克威尔最后走到聚光灯下,露出真面目。两人在内华达州法官的主持下交换誓言,在1600万名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结成夫妻。第二天,福克斯电视网的网址就呈现了一派堵塞状况,大量的女性观众报名参加下一期的征婚节目。制片人达尼尔说,他设想接下来还要搞一个由百万富婆挑丈夫的节目。

然而5天后,就在洛克威尔和康格已经去巴巴多斯度蜜月的时候,纽约时报曝光了洛克威尔9年前的“风流旧账”:他曾虐待其前未婚妻,而且,曾经因为殴打并威胁杀死她,受到过洛杉矶法院的裁决——禁止其在6个月内接近未婚妻。这一事件令福克斯电视网颜面扫地,本应于2月22日晚上重播的节目也被迫取消。

美国媒体对这类节目提出尖锐批评,认为它使社会风气变得极度浮躁,所有参加节目的人,嘴脸都极度可憎。有人评论说,即使千万富翁货真价实,女性在这节目被定位成商品的倾向也是不能接受的。还有法律界人士指出,按照内华达州的法律,一个女性与一个陌生的男人发生关系只是为了他的钱财,就构成了卖淫罪。“谁想嫁给百万富翁”节目正好符合这一标准。

(《深圳商报》3.5罗思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